美國首名接受臉部局部移植的卡普(Connie Culp)已於7月底逝世,享年57歲。2008年替她執行臉部局部移植的亥俄州一間醫院今天對外透露這項消息。

克里夫蘭醫院(Cleveland Clinic)今天在推文中引述卡普醫師團隊成員帕佩(Frank Papay)的說法宣布這個消息,但未提到卡普的死因。帕佩讚揚卡普是「偉大的先鋒」。

帕佩是克里夫蘭醫院皮膚科暨整形外科部門主管,他表示:「她決定接受這種有時令人生畏的療程,是給了全人類一份不朽的禮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院方發言人帕切提(Andrea Pacetti)的說法指出,卡普於7月29日因感染併發症離世,與移植手術無關。

法新社報導,卡普於2004年遭丈夫開槍射擊而重傷,鼻部、臉頰、上顎及右眼嚴重毀損。

卡普的丈夫開槍後,把槍口朝著自己試圖自殘,但傷勢不如卡普嚴重,他後來因此案入獄服刑7年。

卡普接受了30次手術後,於2008年在克里夫蘭醫院接受臉部移植,這台手術幾近全臉移植,相當複雜,兩天內耗時22小時才完成。

卡普有兩個孩子,她在手術後敘述自己遭受家暴的經驗,並鼓勵其他接受臉部移植手術的人,包括住在康乃狄克州、遭寵物黑猩猩咬傷的奈許(Charla Nash)。

需要接受臉部移植手術的原因通常是意外、暴力或罕見遺傳疾病,移植手術可幫助這些人恢復基本功能,例如呼吸、飲食、說話,也讓患者得以再度透過重要的表情與人溝通,像是微笑和皺眉。

但這種手術在全球僅有數十例,且意味患者可能必須一生與排斥反應對抗,而免疫抑制藥物又可能讓患者易於感染或罹癌。

美國首名接受全臉移植手術的是德州人威恩斯(Dallas Wiens),他在教堂屋頂工作時,臉部被高壓電嚴重燒傷,於2011年接受手術。他的視力永遠無法恢復,但現在可以講電話、也重拾嗅覺。

全球首名接受臉部局部移植手術的是法國的迪諾瓦(Isabelle Dinoire),她在2005年被自己的拉布拉多米克斯犬咬傷,同年底接受手術,於2016年4月因癌症逝世,享年49歲。醫師說,她的身體對移植器官出現排斥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