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和碩聯合科技公司被台北市建管處連續罰126萬元,仍未改善停車場空間改建為員工餐廳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建管處的稽查成效不彰,昨天飆罵時竟脫口「再逼幾個自殺就可以了」。柯文哲今(1)日對此坦言,自己的說法並「不妥當」,不過他也說,大公司被罰這麼多次,違建還這麼完整,根本在製造貪汙環境,時間久了不幸出事,最後還是由基層員工頂罪。

和碩商辦位在北投,因為其將停車場違規改成員工餐廳,被建管處累積開罰126萬後,至今仍未改善,引來柯文哲的關注。柯文哲今天受訪時指出,這麼大的一家公司,違建查處這麼多次,罰款多次後違建仍相當完整,根本是在製造貪汙環境。

他進一步表示,這叫行政裁量權,有時可以一週開一張單,也可以六個月開一張單,經議員協調後,又七拖八拖,而且已經罰那麼多次,卻還是聞風不動,時間久了若出事,最後還是由基層員工頂罪,就是逼死公務員而已。

柯文哲以貴子坑開發案為例,表示違建「越拆越大」,基層公務員在會勘紀錄中放水護航,這2億元違建案,5年後的今天還在被司法機關追殺,為何下令集體貪瀆要連坐三級,就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