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日)舉行第六屆監察委員交接典禮,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致詞時再次高度肯定,新任監察院長陳菊當年對台灣民主的奉獻。賴清德在致詞後,更直接走向陳菊給予擁抱。

賴清德致詞表示,新任監察院長陳菊也是大家熟悉的「菊姐」,在當年那個高壓威權的年代,陳菊還很年輕就投入爭取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工作,即使面對美麗島大審唯一死刑的威脅,陳菊仍大聲疾呼「國家邁向民主自由之重要」,正義凜然,讓他們確實感受到陳菊、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心中的天堂、民主的天堂,不怕被當權者釘在高壓的十字架上,數十年後回首觀之,陳菊的正義凜然,仍讓他們欽佩不已。

賴清德接著肯定稱,因緣巧合,讓陳菊走入體制內,不管是在台北市或高雄社會局長任內,陳菊照顧弱勢、落實社會公益;或擔任勞委會主委,是第一名的閣員;擔任高雄市長是五星級第一名的市長,深獲人民愛戴;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更協助蔡英文推動國政、成功連任,得到817萬票人民的支持,寫下民主史頁上傳奇的一章。

賴清德表示,今天的監察院不僅僅是監察院,同時具備了國家人權委員會,台灣走入了歷史新頁,陳菊再次扛起國家責任,接受總統蔡英文提名、經立法院同意通過,承擔重責大任,相信以陳菊歷史豐富的經驗,艱苦卓決的生命故事,同時以落實公益、照顧人權為使命,接受新的職務,接受新的職務,她擔任監察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必定不辜負人民所望。

值得一提的是,賴清德致詞後,接著由卸任的第五屆監察院長張博雅致詞,但張博雅一開口就提到「陳副總統」,似乎一時忘了前副總統陳建仁已經卸任,讓張博雅隨即尷尬轉身向賴清德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