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當局正考慮介入調查支付寶以及微信支付,分別隸屬於阿里巴巴以及騰訊兩大集團。中國央行懷疑這些電子支付龍頭利用他們的地位優勢,壓倒其他業者的競爭力。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表示,中國國務院的反壟斷委員會正在搜集資料,考慮是否介入調查支付寶以及微信支付。中國人民銀行正式向國務院建議調查阿里巴巴以及騰訊集團,這些非銀行的支付公司,檢視他們是否有壟斷市場的疑慮。一名消息來源表示,委員會正對這項建議進行「嚴謹的考慮」,而阿里巴巴和騰訊也都在強力說服委員會以免除調查。

電子支付在中國被廣泛使用,已經鮮少人會使用現金付款。根據統計,中國在2019年的最後一季,共有高達56.2兆人民幣的電子支付交易金額,支付寶擁有約55%的市佔,而微信支付則是39%

主要管理支付寶的公司為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近日計畫在上海以及香港同步上市,尋求估值超過2千億美元。如果國務院的調查如實展開,可能會打亂螞蟻金服的上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