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先前日本女學生、泰籍移工自台返國時都被確診武漢肺炎,也讓「普篩」的聲浪再起,對此,前副總統、現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今(31)日表示,在感染率很低的情況下去做普篩,必須注意篩檢工具的敏感度跟特異度,但若是要作為學術研究,則適合進行。

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合辦的「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今天上午在台大舉行陳建仁以「台灣防疫的未來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陳建仁表示,在疫苗還沒問世前,大家還是必須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包含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另外,口罩也是抗疫效果良好的用品之一,陳建仁表示,現在口罩有足夠產量,從原本每天188萬片,到現在每天能產量2100萬片,如果大家能儲備一些口罩,等到秋天來臨,小孩感冒機率也高,要使用口罩時也比較方便。

另外,由於先前日本女學生、泰籍移工自台返國時都被確診武漢肺炎,也讓「普篩」的聲浪再起,對此,陳建仁表示,在感染率很低的情況下去做普篩,必須注意篩檢工具的敏感度跟特異度,假設2300萬人有1%假陽性、相當於23萬人,屆時又該怎麼處理,必須謹慎思考,如果篩檢工具的敏感度跟特異度的精準度不高,必須要有配套措施,但若是要作為學術研究,則適合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