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31)日完成議長補選,國民黨提名的曾麗燕在第1輪投票即以過半的35票順利當選,新科議長隨即就任,宣示會堅守市民與議員的託付,下個月15日即將補選新市長,她強調市政推動具有延續性,無論誰當選市長,對過去好的政策和建設規劃,希望能以市民權益為考量,繼續推動,

無黨團結聯盟總召朱信強、議員李順進、陳善慧在議長補選投票前夕取得共識,一同支持曾麗燕,親民黨的吳益政也明確表態票會投給曾,上午近11點,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爐,國民黨曾麗燕獲35票,民進黨張勝富拿下27票,時代力量林于凱獲得2票,一票是自投,另一票來自同黨的黃捷。

曾麗燕在庭長高雄地方法院庭長楊國祥監誓、政務委員羅秉成監交下,自代理議長陸淑美手中接下印信。她在就職後致詞指出,當選是承擔責任的開始,未來一定會堅守市民朋友與各位議員的託付,善盡議長職責,人民的力量最偉大,不論是市政的推動或議會的監督,均應以民意為依歸。目前高雄民意最期盼的是政局穩定及振興經濟。

民進黨黨團除了表達恭賀之意,並期許曾麗燕未來能夠以議會大家長的高度發揮調和鼎鼐、維持議事順利進行,讓每一位議員都能夠充分行使議員質詢監督市政的職權,讓高雄市議會重新恢復光榮的傳統。

6月6日是藍營在高雄最黑暗的一天,不但市長韓國瑜被罷免,議長許崑源也墜樓身亡,黨秘書長李乾龍日前下軍令賭上自己和主席江啟臣的黨職,因此今天李乾龍、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如到高雄市議會坐鎮,投票結果曾麗燕果然如預期勝出,江啟臣、李乾龍也鬆了一口氣。

曾麗燕說,這一年來高雄歷經總統大選、罷免市長和即將來臨的補選市長,民心動盪,下個月15日即將補選新市長,她要強調,市政推動具有延續性,無論誰當選市長,對過去好的政策和建設規劃,希望能以市民權益為考量,繼續推動,盡快穩定政局,造福市民;振興經濟是每一位市民心中最大願望,全球每個城市都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與產業的衝擊,誰能率先走出困境,誰就是贏家,期盼在議會強力監督下,未來的新市府團隊能提出有效的振興經濟方案,團結全體市民,一起迎接高雄新經濟時代的來臨。

她說,第3屆議會任期只剩不到2年半時間,議會最重要的任務,除做好監督市政及看緊市民荷包,我們更要致力成為傾聽民意、反映民意、落實民意,符合市民期待的進步議會,另外,她特別感謝已故許議長對本會的高度貢獻,我們將永遠懷念他,並且謝謝陸副議長代理議長期間的辛勞。

投票中發生一件插曲,原本曾麗燕應該有36票,但其中一名國民黨議員擺烏龍,在選票上用筆勾選因用力過猛劃破選票,以致被判定為無效票,但意外跑票並不影響選舉結果。

藍營黨內一度出現分裂危機,曾麗燕逐一請託、化解,並整合黨內力量,無黨籍議員也力挺,最後如願順利當選高雄市新科議長。曾麗燕現年67歲,連任4屆市議員,丈夫是前立委林宏宗,曾麗燕問政性格溫和,親和力強,身段柔軟,地方服務扎實,也贏得好人緣,不論藍綠或無黨議員對她評價均高,並尊稱她為「阿姑」。

國民黨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在議長選舉結果出爐後表示,我們預料曾麗燕議長會帶領我們議會,未來她也希望監督的力量繼續來努力,恭喜曾麗燕議長高票當選,國民黨現在一定要團結起來,所以我們全力支持曾麗燕議長,在議長選舉完成後,未來8月15日就是全力支持3號李眉蓁。

高雄市新科議長曾麗燕(右)自陸淑美手中接下印信。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