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消息震驚全台,引發國外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曾受邀來台訪問的科威特網紅阿不都卡苓(Abdulkarim Al-Hendal)也在社群網站上以阿拉伯文、英文及中文3種語言哀悼。他表示,「對於中華民國(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李登輝辭世,我們謹在此向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慰問和哀悼。」此文發出後5小時,就有105.7萬次觀看。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曾指控,台灣長期對他種族歧視、發動網軍攻擊,這段話引來台灣民眾強烈不滿;阿不都卡苓也站出來為台灣發聲,在錄製的影片中,提到台灣能包容不同文化,同時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他肯定台灣的醫療體系,也認為台灣應該加入世衛組織,這支影片已有超過百萬人點閱。

阿不都卡苓在推文中表示,儘管台灣遭遇不公平的對待,無法加入世衛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我政府仍願意藉此機會邀請譚德塞總幹事訪問台灣,見證台灣如何致力與世界接軌共同對抗新冠病毒。

李登輝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他在任內宣布動員戡亂時期終止,推動修憲、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完成地方自治法制化等,是台灣由威權統治走向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因此被稱為「民主先生」。

對於阿不都卡苓(Abdulkarim Al-Hendal)的悼念推文,我駐科威特代表牟華瑋代表我政府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阿不都卡苓在IG上以3種語言哀悼李登輝。   圖:翻攝自ku1a Inst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