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晚7點24分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各界紛紛表達悼念之意。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臉書發文,向李登輝家屬表達慰問,並po出與李登輝的逗趣合照,回憶與李登輝過去的種種交流,表示自己始終視他為令人敬佩的戰友,「台灣不會停下腳步,一定會繼續勇敢進步,成為您心中那個美好的國家!」

李登輝出生於1923年,曾在日本、美國留學,回國後進入政府工作,歷經激烈的國民黨鬥爭,在80年代末成為第一位民選台灣人總統,之後在台灣民主化、本土化都扮演關鍵角色。

林昶佐稍早在臉書寫下對李登輝的悼念,「李總統出生時是日本人,卻又不是真的日本人;戰後變成中國人,卻又不是真的中國人。這是台灣人的悲哀,在認同間掙扎糾結。」李登輝曾說:「能以台灣之名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對此林昶佐表示,讓台灣人能突破歷史的悲哀,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尊嚴的國家,是李登輝人生極為重要的目標。

林昶佐說,兩人結識時李登輝已80歲,「但我一直沒把他當成有距離感的長輩。」他回憶,某次想去與李登輝交換想法,秘書要求傳真正式公文說明拜會的事由,林昶佐只在紙上寫下「求見」兩個字,沒想到李登輝便瀟灑地答應相約。林昶佐表示,十幾年來除了政治話題,幫李登輝主持一些活動,兩人也聊藝文、科技,甚至還介紹漫畫給李登輝看,「感覺他對什麼都很有興趣。」

林昶佐提到,也許是李登輝對世界旺盛的好奇心與對台灣強大的信心,他始終將李登輝視為一位令人敬佩的戰友,與其保持直來直往的互動。「直到近年李總統的身體不再那麼硬朗,我才慢慢感受到他的年邁,最後的這天終究來臨。」

對於李登輝逝世,林昶佐寫下:「在你信仰的那個天上,一定有更多有趣的事情讓你挖掘,而台灣也不會停下腳步,一定會繼續勇敢進步,成為您心中那個美好的國家!再會了,李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