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即被取消參選資格,這12名提名人皆為香港民主派人士含被視為立場溫和的傳統民主派。據了解,香港原預計將在今年9月 (6) 日進行選舉,因疫情嚴峻尚未緩和下,特首林鄭月娥在深思熟慮後表示,「延長現屆立法會一年任期」。對此,陸委會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立法會選舉,相關方面不應惡意打壓人民多元意見及參政權利。

大陸委員會今(30日)就12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參選人獲通知提名無效事表示,此反映有關方面粗暴且蠻橫的錯誤決定,侵犯人民參政權利,讓香港選舉恐淪為國際笑柄,也讓香港離專制政權越來越近。

陸委會指出,文明社會的選舉,首重公平、公正與自由;而參選人表達政見乃是天經地義,只有選民才有資格予以檢驗。相關方面以狹隘、偏頗的藉口,大肆取消泛民主派人士參選資格,其壓制多元意見之險惡用心與目的,路人皆知;港府宣稱此並非政治審查或限制言論自由,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陸委會強調,當前的香港情勢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相關方面妄加箝制港人的參政權利,非但無助於香港情勢穩定,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同時也要為香港的沉淪負最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