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網 (30) 日官方臉書上的最新消息指出,香港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即被取消參選資格,這12名提名人皆為香港民主派人士含被視為立場溫和的傳統民主派。據了解,香港原預計將在今年9月 (6) 日進行選舉,因疫情嚴峻尚未緩和下,特首林鄭月娥在深思熟慮後表示,「延長現屆立法會一年任期」。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皆在臉書表態。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被裁定提名無效候選人有、岑敖暉、袁嘉蔚、梁晃維、何桂藍、劉穎匡、鄭錦滿、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鄭達鴻及梁繼昌還有民主派當中的焦點人物黃之鋒。先前,香港選委會曾要求獲提名者必須簽署「擁護基本法」,黃之鋒當時在個人臉書上表示,自己深信北京政府是否會批准他成為候選人,重點不在於報名時是否簽署該項協議,應須考慮外交國策問題。

當時,黃之鋒認為是否簽署該項協議並不重要、也許在短時間內無法達成共識,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能夠相互尊重。他表示「簽署不代表放棄抗爭;拒簽也不代表辜負民意」。不料,黃之鋒當時的信念也隨著裁定無效提名付之一炬。

稍早,黃之鋒也在個人臉書上表示,以獲得自己被提名裁定無效的消息,同時正在與律師團隊研究選舉主任的理由,將在稍後公布。認為這次林鄭藉由疫情取消選舉、延後任期無礙是為軍政府開路通過惡法,正式廢除僅餘能夠制衡的權力,此做法將會讓香港步入「萬年國代2.0」的黑暗時代。

對此,黃之鋒在文中提及,即使政府要封殺我們的參選之路,我們將會開啟另一道門,為了香港民主運動找到出路。最後,黃之鋒允諾,無論任何的狀況發生,未來將會承載著選民在最後一次自由選舉的授權,以及眾人的期望,繼續投入本地抗爭,同時爭取世界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上。

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也於今 (30) 日於臉書發布「十二子被DQ後的十點思考:形勢、前路、目標」:「今日的十二位只是第一波,基本上就已是宣告,香港議會人大化,連一國兩制的『裝飾』都直接卸下。」

羅冠聰也分析:「由國安法、大圍捕以及今日開始的瘋狂DQ,都可以見到中共的路線是希望透過極大的恐懼及威嚇去短期內停止所有在港的反抗動態。按習近平的視點而言,就是寧願「短期扣血」,都希望日後自己的案上不會再出現有關於香港問題的匯報,拔除「眼中釘」。」

羅冠聰也強調香港人「被消滅於萌芽」的韌性:「顯然,整個中共官僚都完全不明白香港人的特性,屢屢誤判,走上自我滅亡的境地。」也表示此次事件對存心「破局」的抗爭派候選人而言,不一定是件壞事,更呼籲在民主35 原先的銳氣消失後,政權正當性將隨著對國際制裁呼籲的高漲趨向滅亡。

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中)、黃之鋒(右)。   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

羅冠聰臉書發文。   圖取自羅冠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