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對於俄中滲透歐洲,一直著眼在一帶一路、孔子學院、以及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等焦點計劃上。由於德國進來並未大動作制裁與反擊中俄,引發外界關注。根據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德國是中俄試圖干預歐洲事務​的關鍵目標,德國因此成為新冷戰的前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份題為《俄中在德國》的研究報告,由資深副研究員約翰坎夫納(John Kampfner)撰寫;英國皇家三軍聯合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29日公佈。研究報告稱,俄中對德國進行干預的方式不同,德國面臨的俄羅斯威脅,主要與網路攻擊有關,意圖破壞民主體制,避免統一的歐洲威脅羅斯,而中國的威脅過去主要在經濟狀況。

坎普納指出,中國的干預努力正在超越經濟規模,中國幾年來加強與德國媒體的合作,對一帶一路等政策進行宣傳。中國正在德國實施長期的影響戰略,比俄羅斯更為公開的破壞活動更為微妙。中國延長了宣傳的觸角,達到在德國和其他地區的聲譽和影響力進行管理。德國目前正處於俄羅斯和中國在歐洲進行混合干預和影響活動的前線。

這份英國智庫報告分析,中俄取代對德國社會、政治和經濟所進行的參與和潛在的滲透,不光對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構成威脅,對歐洲大陸和更廣泛的西方民主體制也構成了威脅。武肺疫情讓德國民眾更加親中、質疑美國,也是混合戰奏效的部分成果。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