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28日下午出現氣候「異象」,細小白色的學花不斷從天空飄落,多位目睹這場「六月雪」的中國民眾,拿起手機拍下奇景上船微博,並寫下28日下午3時20分左右,見到雪花滿天飛揚,持續大約5、6分鐘。不少網友覺得六月雪必有冤情,但氣象局解釋,「應該是霰,不是雪」。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解釋,夏季因為對流旺盛,所以常有午後雷陣雨產生,而當雨要下到地面時,地面的上升空氣又把小水滴往上推,但上面的小水滴又不斷得降下來,當地面空氣夠熱、上升氣流夠強時,小水滴就被來來回回的推來推去,這時候小水滴就會收集它旁邊的其他小水滴,聚集在一起後,水滴就會變胖、變重,當上升空氣再也沒有辦法把它往上推時,下下來的就有可能會是冰雹,或是冰霰

台灣夏季比較常見到冰雹或冰霰的地區,如花蓮、台東、南投,這些縣市因地形關係,夏季常有極端高溫出現的狀況,當地面溫度夠高的時候,就會形成上升氣流,而白天太陽猛烈照射,大氣中也吸飽足夠的水份要降下,降下的水滴又被過熱的上升氣流往上推,來回多次後,降下的就會是冰雹或是冰霰。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