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晚LEC官方宣布沙烏地阿拉伯國家新城市「NEOM」營造計畫達成合作協議,宣布NEOM計畫將成為LEC主要合作夥伴。不過消息公告後引起各實況主、選手、甚至是Riot Games內部員工廣泛抗議,認為LEC不應該與有長期迫害人權爭議的沙烏地阿拉伯官方計畫合作。今日LEC官方發出公告,表示LEC已經決定中止雙方合作計畫。

LEC官方昨晚宣布,將與沙烏地阿拉伯國家新城市「NEOM」營造計畫達成合作協議,宣布NEOM計畫將成為LEC主要合作夥伴,這表示未來NEOM計畫將會廣泛出現在LEC賽事廣告、合作專案等相關露出方面。

NEOM計畫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所提「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的核心部分,該計畫計畫在西北沙烏地阿拉伯的紅海海濱建設一個新城市,佔據紅海海運之利,該城將包含港口、商業區、研究中心、運動與娛樂場館等大型建設,周圍有高山、沙漠、海洋等奇景圍繞,城市內陸與周邊島嶼海岸線總長超過450公里,旅遊資源豐富。所有工程建設預計將於未來7至10年內完工,官方文件表示希望該城2030年前能自本國與國際共吸引1百萬居民定居。

不過官方合作消息公布後,卻引起廣泛反彈,包括Doublelift、Sjokz、Mark Yetter等《英雄聯盟》選手、主播賽評、主持人、遊戲設計師等人出言批評,表示他們不願意支持LEC官方與迄今仍迫害人權、將同性戀列為非法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官方合作。

今日LEC官方宣布,在廣泛聽取並反思各界批評後,LEC官方決定立刻中止與NEOM的合作關係。Riot Games歐洲區電競總監Alberto Guerrero表示:「為了拓展我們的電競經濟系統,我們過度急於達成這次合作,以致在我們想培養的社群中引起軒然大波。」他表示未來將重新檢視內部業務處理架構以保證類似情事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