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人壽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總決賽風光落幕後,由第一銀行冠名贊助的《英雄聯盟》第四屆校園電子競技聯賽今(29)日於台北松菸三號倉庫舉行第四屆冠名贊助記者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電競產業未來只會持續向上,背後涵蓋的是整個台灣科技、競技產業;立法委員蘇巧慧也表示,很希望未來電競產業越來越蓬勃發展,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劉培文與TESL執行長白瑞元交接隊服,象徵第一銀行加入LSC大家庭。 圖:簡育詮/攝

在第三屆賽事由台灣人壽冠名贊助的成功基礎上,LSC第四屆校園聯賽在今日正式與第一銀行成為合作夥伴,後者在過往推動台灣運動產業可謂不遺餘力,不但成立第一銀行男子桌球隊,更舉辦及贊助各類體育賽事及夏令營,培育體壇潛力新星,LSC校園聯賽更是一銀首度冠名贊助的電競賽事,也期待透過企業挹注資源,為培養電競界明日之星貢獻一份心力,同時挖掘更多電競產業優秀人才,未來在國際電競舞臺嶄露頭角。

能夠共襄盛舉本屆賽事,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劉培文表示非常開心:「第一銀行身為百年銀行,但我們向來樂於打造年輕人的舞台,先前我們也曾舉行年輕人喜愛的 cosplay 大賽,而今年我們首次有機會參與電競聯賽,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協助選手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去年我們迎來了120周年慶,我們也積極協助年輕族群,期待能夠打造出最懂年輕人的價值品牌。」

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劉培文。 圖:簡育詮/攝

TESL執行長白瑞元也指出,台灣擁有許多優秀的電競選手,他們屢屢在國際舞台奪得榮耀,台灣電競產業正在逐漸成形,TESL正是看到這樣的遠景,開始去為台灣電競產業奠定基礎,LSC校園聯賽就是在這樣的契機下產生,成為結合產官學資源的成功典範。不僅如此,第四屆賽事有超過55間學校加入,LSC也從一開始重點培育選手與後勤,隨著規模越來越大後,接下來的重點將放在幫助台灣誕生更多台灣之光與產業價值。

TESL執行長白瑞元。 圖:簡育詮/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受邀現場致詞,他回憶七八年前曾到過閃電狼前身的7-ELEVEN鋼鐵人台中電競基地參觀,首次見識到何謂選手訓練場所,而當時的台灣談電競還是很負面,他才開始接觸了解並著手研擬相關政策。蔡其昌接著說,隨著電競變成運動項目後,產業生態鏈產生很大的轉變,電競不只是單純讓選手進行遊戲,背後涵蓋的是整個科技、競技產業,「大型競技活動在一個城市舉辦,旅館一半以上都被選手住滿,觀光產業也是連結」。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圖:簡育詮/攝

立法委員蘇巧慧也提到前幾個星期參訪選區內的樹人家商,首次遊玩知名電競項目《英雄聯盟》,發現自己連操縱角色都有困難,還自嘲「站在這裡有點不好意思」,但她也自稱「很榮幸」,因為電競在2017年底修法正名為「運動」時,她就是在教育委員會對該法案做出貢獻。

蘇巧慧也說,她在還沒當立委的10年前,就曾在教育基金會看到電競產業正蓬勃茁壯,當時還找了知名前《星海爭霸》職業選手SoBaD來告訴小朋友,除了做電競選手之外,整個產業如何可以變成未來的一部分,「今天看到已經開始有這麼大的企業冠名校園聯賽真的不簡單,很希望未來這個電競產業越來越蓬勃發展,讓每個孩子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立法委員蘇巧慧。 圖:簡育詮/攝

第一銀行LSC第四屆校園聯賽將於10月正式開戰,本賽事以台灣大專院校暨高中職校隊為聯賽對象,鼓勵學校官方配合相關電競職能課程並成立電子競技校隊,以「校隊」的形式參加,為「大專院校組」、「高中職組」兩組聯賽並行,並且在參考校園傳統運動聯賽機制後,為了更加完善校園電子競技聯賽,這項長期且穩定的賽事已經孕育出許多新生代選手,並串聯各級職業聯賽,提供更完整的電競聯賽選秀制度,同時也能幫助退役的職業選手接受學校聘用擔任講師或教練,讓職業電競選手的職場生涯有更多的保障及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