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揚言要「武統台灣」,不僅惹怒台灣人民,也讓國際社會看不下去。美國聯邦眾議員約霍(Ted Yoho)29日提出「防止台灣遭進犯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進犯台灣時動用武力保護台灣,他還直言:「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也不想成為中國一部份」。而澳洲銷量最高的大報《澳洲人報》也刊文指出,澳洲與民主世界的其他國家都不應讓中國抱有「我們會容忍台灣被強制統一」的幻想,全球愛好和平的國家應聯合起來,堅決抵制侵害、顛覆台灣的軍事行動。

《澳洲人報》30日在「向中國學習——使我們的利益至上」評論專區中,一篇評論痛批,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由於中國共產黨的滑稽動作,讓亞太地區面臨著對和平的最嚴峻威脅。另外一篇評論則強調,澳洲與民主世界的其他國家,都不該讓中國抱有一種「我們會容忍台灣被強制統一」的幻想。

該評論認為,接受中國的最新言論或相關舉動,就等於默默接受中國日益激進的立場,特別是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同樣的,台灣與中國的和平談判之路也不應該有所障礙。對於中國而言,想要統一台灣是出自「很強的歷史因素和情感原因」,良善的世界秩序會要求聯合國與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團結一致,堅決抵制任何侵害、顛覆台灣的軍事行動。

針對國際向中國喊話「絕對不會對中國武力犯台坐視不管」,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曾叫囂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煽動兩岸敵意、渲染兩岸對抗的行徑,都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以武拒統」死路一條,「以台制華」註定徒勞。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