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疫情、港版國安法、南海爭議而急遽惡化,近日兩國互相關閉領事館更加深雙方對立與衝突。英國BBC28日報導「美中新一輪外交衝突彰顯新冷戰態勢,專家擔憂兩國可能走向熱戰」一文,訪問紐約城市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夏明,他指出美中若戰台海、南海、中印邊境將是三大熱區。對此,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直言美中衝突「未來5年為最危險」,他更直指衝突地方就在台海。

夏明表示,如果美國先挑起戰局,可能選擇「南海」開戰。原因是美國在海軍、空軍方面具有優勢,可使衝突最容易控制,且最容易觸碰中國的痛處,也較能避免平民傷亡,但若中國先挑起戰爭,最有可能選擇「台海」領域,其次是「中印邊境」。

而張顯耀則認為,美中在1979年建交到現在,雙方建立的戰略基礎關係已經逐漸流失,中美兩國將會決定世界的未來,世界原有的秩序也正逐漸崩解,他強調:「中美的戰略衝突在未來5年是最危險的。」

張顯耀進一步分析,美國「印太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衝突,將會發生代理人戰爭,因為印度想利用中美衝突態勢,因此地點不在中印邊境,至於南海,美國只是不希望南海成為中國的內海,況且周邊涉及的主權國家太多也過於複雜,而會損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就是台灣問題,因此,美中會發生衝突的地方最有可能就在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