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去年6月開辦「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履行市長侯友宜的競選政見,經持續結合各界善心資源,迄109年7月10日已媒合 9億3047萬多元的市值物資和善款,超過190萬人次受益。市府為感謝各界企業、宗教、公益團體及圓夢英雄,今天舉辦感恩會,邀453個企業、宗教、團體及圓夢英雄出席,侯友宜逐一頒發感謝狀。

感恩會由逆風劇團川劇變臉揭開序幕,這群曾迷惘過的青少年,在成瑋盛團長的帶領下,藉由揮舞旗幟和不斷變換臉譜,漸次撕去壞小孩、非行的標籤,也傳達少年由受助者到回饋者的心路歷程,還有少年說:「好日子大平台讓我們都能擁有好日子!」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過去有「實物銀行」,以媒合各界捐助的實物和善款,在他競選時,提出「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的政見,感謝社會局籌畫半年,在去年6月17日正式啟動,結合市府民政、警政、消防、教育、文化、衛生等局處,1年多來即累積9億多的善款和物資,是實物銀行平均一年的3倍。

侯友宜表示,市府1年社會福利預算高達210億元,但仍是不夠用,非常感謝社會各界的善心,幫忙政府延伸照顧一些照顧不到的地方。台灣人最有愛心,新北市民最可愛,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正是展現台灣人善良、正向、樸實的精神。

感恩會特別邀請中華道家人文協會、大得利家畜肉品、華電聯網關懷社福基金會、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板橋郵局、遊戲橘子關懷社福基金會、微星科技及台北依德公司等8個圓夢英雄代表,一起點亮平台。

中華道家人文協會理事長張旖分享說,一串粽子對於一般家庭沒什麼,但對於經濟弱勢家庭可能是幸福的滋味。協會持續8年來捐粽送愛心,迄今已捐贈超過10萬顆,堆起來超過2座玉山高。不僅每年捐粽子,今年3月間還捐贈嬰幼兒奶粉1200罐,5月母親節前夕也捐了1280 盒蛋糕,希望藉由持續不斷的愛心,讓弱勢家庭每逢佳節倍感關懷與溫馨。
  
受贈代表CoCo表示,她是生長在單親家庭,母親一人要身兼3份工作,非常感謝北海岸社工一路陪伴,幫忙申請各項福利,甚至民間學用品資助等,她今年考上大學法律系,希望有天也能翻轉命運,成為手心向下的資助者。

由新北市跨職業工會結合成立的「新北工會行善團」,也以職業工會的本業職能及人力資源幫助新北市弱勢族群改善居家環境、減輕生活壓力,具體響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例如防水防漏業職業工會、油漆業職業工會長年改善獨居長者、弱勢家戶的居家環境;工業成品全檢人員職業工會將手工藝品義賣所得,全數捐贈給愛心大平台弱勢家庭居家修繕專案;職業總工會、公寓大廈管理服務職業工會、肉類食品加工業職業工會也透過愛心大平台,媒合幫助因工傷失業的職災勞工,提供急難救助金與民生物資;果菜包裝運送業職業工會參與「失業勞工求職送物資活動」。

勞工局長陳瑞嘉感謝「新北工會行善團」成立8年來,對行善的努力與堅持,如今更結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更有效運用各界的愛心及資源,協助需要幫助的人,讓新北市更溫暖、更美好。

「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感恩會由逆風劇團川劇變臉揭開序幕。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由新北市跨職業工會結合成立的「新北工會行善團」,以本業職能及人力資源具體響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