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造成需求疲軟,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今(29)日公布第2季虧損24億美元(約新台幣710億元),超乎市場預估,公司將進一步減少飛機產量,並計畫擴大裁員

波音(Boeing)旗下最熱銷的737 MAX機型因發生2起死亡事故,在去年3月慘遭停飛後,公司已陷入營運危機,再加上疫情影響,航空公司暫停採購新機,讓波音的財務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綜合外電報導,波音的訂單量逐年下滑,今年迄今僅保住59架飛機的訂單,高達382架飛機的訂單遭取消,大多是Max機型;2019年6月賣出9架,今年6月卻只賣出一架貨機給聯邦快遞(Fedex)。

波音公司今天表示,因消費者需求下滑、航空公司停止採購、商用飛機交機大幅減少等因素,第2季營收衰退25%,虧損24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估。由於波音旗下的國防和太空事業,大多是接受政府的合約委託,受到疫情影響較少,否則財報恐怕更難看。

波音執行長(Dave Calhoun)表示,公司將進一步削減飛機生產,並在給員工的通知中表示,公司「將不得不進一步評估我們的人力規模」。波音今年稍早曾表示計劃裁員1.6萬人,相當於1成員工,凱爾洪的這番話意味著波音可能擴大裁員。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首席經濟分析師皮爾斯(Brian Pearce)今天也預估,2020年全球航空運輸量恐大減63%,比原先預估的55%跌幅更糟,至少在2024年以前,全球航空運輸量不會恢復至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