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為了加強管控社群媒體,國會今(29)日通過一項立法,規定包括臉書在內的外國社群媒體公司須指定當地代表,並且遵守移除特定內容的法院裁定,否則可遭到封鎖等處罰。人權團體和反對黨憂心這項爭議立法將使言論自由再遭侵蝕。

土耳其的主要新聞媒體都是由國家掌控或與政府關係良好的商人經營,社群媒體是少數可以讓民眾自由表達意見的管道之一。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甘在社群媒體平台上遭「侮辱」引發的訴訟案件時有所聞,他甚至曾經用「凶手的刀」形容社媒,痛批網路上的「不道德行徑」近年來有增加趨勢,就是因為管理不夠嚴謹。

艾爾段日前曾責備社媒讓「心腸惡毒的」用戶侮辱他女兒艾斯拉(Esra Albayrak),他警告會將問題提交國會,「迅速採取行動將它們完全關閉或是加以約束」。

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與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MHP)今天在國會提出此一法案,並通過立法。根據新法規定,每天超過100萬土耳其用戶造訪的外國社群媒體公司,諸如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巨擘,都必須指定在土耳其的代理人,以處理當局對平台內容提出的關切。

此外,社群網路平台須於48小時內針對移除觸法內容的法院裁定做出回應,並有義務將存放土耳其用戶資料的伺服器設在境內,違規可能面臨100萬到1000萬里拉(約14.6萬至146.2萬美元)罰款、封鎖廣告、削減頻寬達90%,最終遭到封鎖等處罰。

土耳其憲法法院去年底裁定,政府封鎖維基百科(Wikipedia)違反言論自由,長達2年8個多月的禁令於今年1月15日正式解除。如今,國會立法加強管控社群媒體,將使發表獨立批判性言論的空間進一步遭到限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