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今(29)天公布研究成果,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抓住新冠病毒表面的醣分子,進而抑制病毒感染、阻斷其傳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國、內外很多研發單位嘗試找新冠肺炎的疫苗、治療藥物,而這也是研發單位找到的其中一部份。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馬徹研究員及研究技師詹家琮合作,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抓住新冠病毒表面的醣分子,進而抑制病毒感染、阻斷其傳播,提供新的抗疫研發方向,該研究論文已於本(7)月24日刊登於《細胞報告》(Cell Reports)。 

今年4月,研究團隊在取得台灣大學/疾管署提供的病毒株後(hCoV-19/Taiwan/NTU04/2020),便開始測試FRIL對新冠病毒的抑制能力,經實驗發現,只要極少量的FRIL,就可以抑制SARS-CoV-2 感染細胞,甚至在感染以後才給予FRIL都有顯著的效果,當病毒感染細胞的過程中加入FRIL,FRIL幾乎是全方位的抓住四周的棘蛋白,使病毒因此動彈不得而無法進行攻擊、複製。

對此,張上淳表示,國、內外的研發單位除了嘗試研發新冠肺炎的疫苗,也會找治療藥物,找到方法後也持續做檢測,而中研院、國衛院也正在檢測該藥物成分,認為可能對新冠病毒是有效的,而「白扁豆」就是研發單位找到的其中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