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將於8月1日下午14時30分舉行,代表民眾黨出馬參選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對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喊話,希望陳其邁能夠針對高雄負債3300億向市民具體回答可行的解決方案,並強調這不是跟中央關係好就可解決的。

吳益政今日被問及政見會準備狀況,他表示,自己在跑行程仍會利用空檔與幕僚討論,談自己的心境,以及過去所做的、未來想做的,吳益政認為,要如何將政見與理念轉譯成市民能聽懂的語言和邏輯,是他們現在要做的功課。

由於此次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並非辯論,因此無交叉詰問時間,但吳益政仍對陳其邁喊話,「我現在就是OPEN BOOK,打開天窗說亮話,還是希望陳其邁能夠對高雄3300億的負債有何解決方案,可行或具體的,這不是跟中央關係好就可解決,要具體回答市民這項問題」。

另外,吳益政提到財政自主權問題以及財政劃分,他認為,今天不是叫蘇貞昌一聲爸爸,才能要到錢,這不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以及制度,而是應該要建立一個常態,中央也不用多給錢,否則現在每個縣市都在哭窮,吳益政強調,「我不是要把錢撥過來,而是要有個制度去賺錢,錢可以留下來,而不是跟你要錢。要搞清楚,我不是當乞丐」。

吳益政表示,自己是要建立一個制度,要去賺錢,這座城市成人了,願意為自己負責,也為這座城市的年輕人以及父母負責任,但是要有一個機制,他認為,「要比專業或是對中央拍馬屁我也會,但人格是這樣嗎?」強調中央跟地方是一種互相對等的、互相幫忙的角色,不是天子跟跟草民的角色,這是民主時代,雖台灣已經民主威權已經民主化,可是我們的觀念裡,還是威權和大家長制度,從統籌分配款的問題就可看出台灣的民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