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8)東京外電報導,韓國某植物園被批有影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慰安婦下跪道歉的嫌疑,遭日本政府斥「違反國際禮儀」。而根據韓聯社(YNA)報導表示,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低調回應,呼籲各國應遵循國際禮讓原則,禮遇外國領導人。

近日,韓國某植物因一座銅像引發爭議,雕像中的男性身高約180公分,雙膝著地且低著頭,似在向身著韓服象徵慰安婦的少女謝罪,銅像名為「永遠的贖罪」。有人指出男性銅像看起來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稱之為「安倍下跪謝罪」像,因此引發日本方面嚴重的不滿,要求韓國政府對此表態。

慰安婦議題一直是日本與韓國間的疙瘩,雖2015年兩國曾簽署慰安婦協議,然此至今尚未獲得解決。如今此銅像爆發爭議,更是挑起了日韓兩國的敏感神經。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外交部發言人今仁澈於例行記者會表態,表示國際禮遇(internationalcomity)原則儘管不屬於國際法,各國仍應對外國領導人講究國際禮儀。然而此銅像是私人塑造且於私有土地設置的,韓政府對此是否有權處置,今仁澈則表示尚需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才能採取措施。

此植物園原計畫於8月11日舉行此銅像的揭幕儀式,近日因爆發爭議,遭韓保守黨不斷批評,該儀式目前已經暫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