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英法、印度及東南亞的新加坡、越南等國不再使用華為5G設備後,「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正在研擬一項新規定,禁止電信商在網路佈建上使用有風險的設備,明顯衝著華為而來。

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台(EPR)報導,總理拉塔斯(Juri Ratas)去年底和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討論如何確保5G網路的安全性。今年5月中,國會通過《電子通訊法修正案》(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Act Amendment Act),賦予政府監管當地電信商使用的設備(特別是非歐盟製造品)的權限,並為參與國內5G網路佈建的廠商建立評分機制(包括公司註冊地、管理透明度等),以確保資安。

目前法案正進入協商階段,開放電信商提供建議,最快可能在9月通過。屆時電信商正在使用或預定採購的設備將受影響,可能會被政府要求汰換。

《今日美國》報導,議員們私下稱該法案爲「華爲法」,意味明顯。愛沙尼亞網路安全政策負責人勞爾瑞克(Raul Rikk)更表示,政府不允許華爲作為愛沙尼亞的5G設備供應商,問題不在於華爲提供的設備質量如何,而是因為無法預測這些設備所傳送的資料未來是否會被用於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