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27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由於過程充滿瑕疵,引起軒然大波,被質疑政府欲藉公視執行「大外宣」,今天(29日)文化部宣布終止該委託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公視並非國家電視,不應退化成由新聞局、文化部指導,更不需要承接奇怪的國際宣傳任務,也呼籲大家換位思考 :「如果今天是國民黨執政時做,你會幹譙,那民進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不該沉默。」

文化部提出「109年發展國際傳播數位計畫」,委託公視執行,要求公視籌設國際頻道,是一項總經費高達50億的前導計畫,不過程序出現瑕疵,預算與內容也缺乏討論,引發各界批評。文化部今日則宣布終止委託案,不過後續推動此政策的方向不變。邱顯智昨在臉書發文,質疑政府把公視當央視,他提到《公共電視法》沒有一條談到「為政府宣傳」的責任,但民進黨的高層、文化部甚至是立委竟然有藉公視「大外宣」的想法。

邱顯智提到,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曾說「我們用政治力量讓政治退出媒體」,他指的是國民黨;當羅文嘉說「媒體並沒有因此變成我們想要的媒體」,他講的是媒體脫離政治控制,反過頭來控制民進黨的現象,「但羅文嘉沒有說出口的是,民進黨始終意在媒體,在他擔任秘書長任內,這個趨勢,並沒有改變。」

邱顯示表示,台灣需要向國際發聲,但並非用犧牲「公共電視獨立性」的方式來進行國際宣傳。他認為不受政黨介入,公正獨立的新聞供給,一直是民主深化的主要指標,而公視能在極少預算下撐起一塊公正獨立的報導空間,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強調公視需要的是充實報導人力與製播資源。

他稍早則在臉書寫道:「文化部懸崖勒馬,宣布中止國際影音平台委託公視案,後續發展尚待觀察。」並呼籲大家換位思考,問問自己若今天是國民黨執政,會不會罵,「那民進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不該沉默。」

邱顯智在臉書發文籲大家換位思考。   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公視董事會通過「國際頻道」案引發爭議,今文化部宣布終止該委託案。   圖:翻攝公視文化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