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因籌備國際影音平台案,爆出政府介入,引發高層請辭風波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點名跟公視同屬公廣集團的華視,也涉及違法濫用政府補助,將文化部給予的9600萬元節目製作補助,未經公開招標,就將其中8700萬元私下委外製作,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李德維因此質疑有「黑手遮天」。

對此,華視發出聲明稿回應指出:針對立委質疑中華電視公司接受文化部9600萬元補助乙事,本公司特此聲明。當中過程一切均符合「政府採購法修正案」與中華電視公司內控制度,一切合法。

林奕華指出,公視跟華視都屬於公廣集團,拿政府的經費就應該按照政府的法令流程走,但2019年文化部給了華視有關台語頻道製作的9600萬元,合約裡面寫得很清楚,華視運應依政府採購法第4條辦理,意即要公開招標,結果華視未經公開招標,就將動輒1、2千萬元的補助經費,私自授予資本額才200萬或250萬的5家製作公司。

林奕華表示,這5家製作公司,共拿走9600萬元裡面的8700萬元。後來文化部也來質疑,華視拿走補助拍的節目,是華視自製還是委製時,華視卻自創了「自製協拍」的名詞,但5家製造公司拿走的8700萬元佔了補助預算的91%,就代表有超過9成都不是華視製作,請問哪來的「自製」?

李德維進一步指出,原本文化部對華視的做法有意見,要求華視說明,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文化部變成配合華視緊急大轉彎。去年5月22日,政府還修訂採購法後,文化部居然同意華視在2018年12月28日就簽訂的補助契約,可以適用近半年後才通過的新增政府採購法第4條第2項(藝文活動不適用採購法規定)。

然而,即使文化部放寬藝文相關項目的標準,新的採購規定還是有要求,華視要在網站上公開徵件,再依流程選定廠商。結果,華視的節目在今年3月30日拍攝完成後,3月26日才緊急向文化部函告,公司內部的藝文管理,5月文化部去函建議修正,5月21日華視才正式頒佈內部的藝文採購管理規則。李德維不滿稱,這不只是先上車後補票,這是都下車出站了,才想著要怎麼補票。

李德維表示,堂堂文化部明明有監督管理辦法規定卻自我閹割,同意華視用內部規約將委外製作硬拗成「自製或自製協拍節目」的狡辯解釋,讓華視得以假藉自製協拍之名,大行黑箱委外之實的離譜護航行徑,讓人感到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