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許多國人歷經一場轟轟烈烈的資訊戰試煉,多個藍營的社群群組瘋傳前總統李登輝的死訊,對照綠營群組的冷靜克制,紛紛呼籲先不要傳這類沒經過證實的假消息,實有天壤之別。

荒謬的是,這根本是熟悉的假新聞製造手法。透過網路先放消息,再來親中媒體跟進大幅報導。這種寫了李前總統逝世的word新聞稿,並翻拍畫面到處傳,結果在網路上謠言四起,還繪聲繪影SNG車塞爆臺北榮總,讓不少民眾信以為真,爭先恐後哀悼。

關鍵在於,誰故意打個假的word新聞稿,難以解釋還翻拍出來散播。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對於情報作戰來放個假消息,進而可以追出會亂放消息的人,顯然是很成功。

為何這些聳動、不可思議的主題、似是而非的內容,傳播速度以及影響力總是能超過一般正確的新聞訊息?這是一場資訊戰測試,搜尋關鍵字?因為很多人想找正式新聞稿,同一時間都在找相同的關鍵字。

直言之,有心人推波助瀾,在臉書上面寫些語焉不詳的暗示語,然後下面留言就開始猜測,然後樓主繼續賣關子,後來鬧大了,才開始澄清。但也有喪心病狂的人PO文慶祝,還有一些網友留了超詭異仇恨言論,結果幾乎沒有一個帳號敢露臉。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早就寫好的新聞稿,在等網路發酵、接著上新聞。過去的2018、2019兩次選舉,親中共第五縱隊一直在玩這樣的套路,這一套系統性的假新聞製造,可以造成台灣社會的紛亂,相關單位應該予以重視。

第五縱隊在過去已嚐到甜頭,現在還敢食髓知味再度想消費悲劇,這種銳實力攻勢,對於扭曲客觀事實,國人不能始終充耳不聞,這些從眾若無其事配合演出,說穿了只是一場集體墮落。

另一方面,這樣的轉傳消息一點都不尊重李前總統的家人,這種事情一定要以醫院和家屬說法為主,任何人或媒體都不該當謠言製造者。等到確定消息後再發新聞,也不會讓記者看起來後知後覺,讓醫療團隊好好照顧李前總統,愛他關心他,不要亂講話。

關鍵在於,台灣媒體的公正客觀,也在中共資訊戰中千錘百煉,可以看到除了少數媒體上傳假新聞外,多數媒體仍在等待查證過程。而有些受眾在喜好接收片面且表面的資訊,對於內容相關性與文本描述是否正確,通常是懶得查證,一知半解,望文生義,斷章取義,媒體掌控者欲達輿論風向目的,也越來越明顯。

另一方面,少數媒體偏頗,在社群媒體的病毒傳播下又加倍擴大。在政治立埸先行的世代,不只一般讀者跟著風向起舞,連一些平日認為有相當思考力的學者,都不再重視理性分析了,也隨之起舞,是令人比較驚訝的。

直言之,大家對李前總統的關心是好事,許多人看到台聯發了澄清文才安心。搶新聞連最基本的求證都免了嗎?這跟李眉蓁的一時不察有96%像。這種敢做不敢當?就是新聞素質低落,先搶報頭條,管他真的假的,假的再說被駭就好了。

諷刺的是,網友戲稱哪個駭客入侵還幫忙寫新聞,這才發現駭客的協槓人生多了一筆經歷,不只會盜帳號、偷個資、PO臉書,還會幫新聞台發新聞,這麼耐操好用的工具人去哪找尋。

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有人說,假新聞本身並不可怕,傳假新聞的人當然是無辜的,但是假新聞的可怕,不在人惡不惡意,有問題在於「無法辨別」假新聞,增加識讀能力已經是老生常談。

昨晚這件假新聞,必須要問的是,我們會不會是生活在一個「有問題,但沒有辦法」的悲慘現實?關鍵在於,國內有沒人自發性地製造假新聞?從昨晚的驚嚇發現,當然還是有的。這些單位在哪裡,誰是金主,誰在控制?大家都心裡有數。國人必須互相提醒的是,資訊戰會不斷來試驗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