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人今年88節全家聚餐的同時,還有一個獨特的過節選項,88日下午3點半環團發起在台中市議會前市政公園大遊行,並在草地上挑戰可能是全球首排的「Net 0 Carbon」大型排字空拍行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指出,因應氣候、空污雙緊急,全球已有70餘國雄心勃勃宣布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Net Zero CO2 Emissions)。「我們好想贏韓國」,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擊中2050淨零碳排,揮出無煤全壘打,東亞第一,盼蔡英文總統接力下一棒,讓台灣得以及時「奔回本壘得分」, 2050淨零碳排。

由醫師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臺中市大臺中醫師公會及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發起的 「88台中抗暖化反空污顧健康遊行」,今(29)日公佈3大遊行主訴求,包括 1.宣佈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2.減碳改善空污、 中南部為優先。3.訂定無煤期程、 2050淨零碳排。 

遊行主辦單位宣佈「Net 0 Carbon」排字空拍屆時將分成紅傘隊的「Carbon」、黃色民眾隊的「Net」,以及白袍起義的醫師們動員挑戰的大型「0」排字。中台灣是個呼吸、氣候共同體,中彰雲投地區應彼此成為空污減量及深度減碳的「好鄰居」,揭舉淨零碳願景的88排字,盼可獲得鄉親們來自四面八方的行動奧援。

今天有來自中彰雲投等4地的爸爸和青年們連袂出席中市議會前記者會,呼籲大家前來響應「Net 0 Carbon」排字,空拍共留氣候戰爭的歷史畫面。

20歲的彰化青年陳彥廷即憂心,極端高溫襲台,昨天彰化是全台最熱,氣候暖化正在他的周遭加速發生; 衛福部近期首度完整公開22縣市肺癌地圖,彰化肺癌平均發生率(2012-2017)更為全台最高,在市場中賣菜的他的阿嬤,更曾是肺癌患者!彰化地區長年遭高碳排高空污的中火和六輕等大型固定污染源南北夾擊,面對氣候、空污雙危急,邁向淨零碳排「Net 0 Carbon」將是他們世代追求氣候正義的不可迴避課題。

環團發起父親節在台中市議會前市政公園大遊行,挑戰可能是全球首排的「Net 0 Carbon」大型排字空拍行動。   環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