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四大科技公司Google亞馬遜臉書蘋果的執行長即將出席29日舉行的聽證會,由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所舉辦,以協助調查反壟斷的相關爭議。四大科技公司執行長已經率先於昨日公開各自的證詞,反駁外界對他們壟斷市場的質疑。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爭論道,Google在一個高度競爭且動態的市場中運作,市場價格一直在下降,而產品的質量在進步。民眾想要「搜尋」關鍵字時,Google已經不是唯一的選項,還有一大部分人會使用推特或是圖片社群網站Pinterest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表示,亞馬遜在全部的零售市場中只佔了一小部分營收,競爭對手如Walmart已經是亞馬遜的兩倍大。而近日因疫情的蔓延,使得電商產業成長迅速,許多小型的公司都因此受惠,亞馬遜開放給小型賣家的第三方電商市集也幫助許多公司蓬勃發展。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指出,美國的科技公司面臨到全球各大公司的競爭,更提到中國正以全新的觀點和方式,在網路世界中崛起,藉機將影響力擴大到各個國家。至於臉書過去在「惡意內容」、「隱私」、「選舉公正」方面遭到抨擊,祖克柏呼籲政府當局應該針對這些領域,訂立更明確的法律。

蘋果執行長庫克認為,蘋果沒有主導任何產品的市場地位,不管是手機、平板等等。針對App Store壟斷的議題上,庫克指出,蘋果對開發者抽取的佣金和其他競爭業者相同甚至更低。

這將會是四大科技巨頭首次齊聚一堂出席國會聽證會,各大執行長會面對立法人士的質詢,同時會有證人在場。司法委員會主席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先前表示,現今數位市場缺少「健全的競爭」,透過檢視四大科技公司的商業行為,盼能了解這些公司是否藉由龐大的市場力量,威脅到其他業者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