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升溫,美國21日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中國24日報復性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國民眾反美情緒高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夫人、台灣美食作家莊祖宜意外捲入兩國外交風暴,被憤怒的中國網軍和小粉紅鎖定出征,連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中國廚師也不忘補刀,向莊祖宜高喊「成都人不歡迎你們」,獲得中國愛國小粉紅網民相挺留言說「支持你」,但也被理性的中國網民痛罵「忘恩負義」。

莊祖宜1日在微博發文,她以二戰前的猶太人為躲避納粹,類比自己因武漢肺炎疫情匆匆帶2子撤回美國,引起大量中國網民留言痛批,罵莊祖宜是「間諜」,要她「快滾」;也有人說:「你感覺自己有多慘,那我們(中國人)在休斯頓(休士頓)的外交人員就有多慘,而且這一切不是我們先發動的。」甚至以粗鄙詞彙對她惡毒謾罵。

就連曾任職過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主廚的陳濤都多次對莊祖宜惡言相向,他曾PO文說「成都人不歡迎你們」以及「她是政治的犧牲品,長期被『冥進黨』和西方洗腦,其實也只是個挺可憐的女人而已」等言論。不過,也有理性的中國網民怒斥他「忘恩負義」,對此,陳濤28日又於微博發布聲明表示「道不同不相為盟」,重申「成都人不歡迎莊祖宜」,還強調「作為成年人,我對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引來中國網民留言說:「成都漢子好樣的」、「就憑『裝』女士在外網說的話,她永遠都不會得到最廣大中國人民的認可」、「支持你」。

對於中國網民在網路上的敵視和攻訐,莊祖宜回應說,近日社交媒體上謠言滿天飛,她過去的各種分享被翻來倒去的解讀,一些直率到堪稱莽撞的用字遣字自己看了也很遺憾。莊祖宜強調,她不代表美國政府也不參與除了吃飯宴客之外的官方事物,理當有自由抒發個人想法,若有任何不當也由她個人全權負責,畢竟她只嫁給了林傑偉,沒有嫁給美國國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