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長輩的路權往往是最弱勢,因此除了放大行人號誌、標示,警方將針對在行人穿越道的路口強力執法取締未讓行人先行的車輛,同時重點取締時段將調整為清晨至上午尖峰,滾動式檢討「護老專案」,全面提升高齡者的路權,來保護長輩。

侯友宜今天主持道安會報,在聽取「高齡者交通事故分析及防制作為」專案報告後,做了上述指示。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林昭賢報告指出,新北市65歲以上高齡者人口有 58.6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4%,而在去(108年)高齡者交通事故統計,30日內死亡有78人,A1車故死亡46人,A2事故受傷有4420人。

他指出,高齡者交通事故以騎乘機車造成傷亡最多,死亡事故其次是行人,肇事原因包括未依規定讓車和左轉彎、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依規定走行穿線穿越馬路;而事故發生時段多集中在白天,尤其是清晨 4時至6時。

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面對高齡者交通事故逐年增加,本月17日特別依據交通部道安會報高齡者交通事故防制精進計畫,邀集警察局、社會局和區公所等相關單位開會研議「護老專案」,以有效遏止長輩們發生交通事故。

除了交通局提出報告,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提出「智慧道管中心鋪面養護精進作為」專題報告,說明自「iRoad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正式營運後,已透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虛擬實境 ( Virtual Reality, VR) 等多項先進技術提昇道路養護的品質及效率,並可因應現場以交通安全、交通順暢為優先。

新北推動行人路權優先及安全,以市長侯友宜、交通局長鍾鳴時為主角,製作宣導「我OK你先過」的圖像。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