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區公所今天結合五股區公所,在新莊體育園區辦理「109 年防災公園開設演練」,模擬發生芮氏規模6級強烈地震後的應變能力,同時啟動公所跨區協定及企業防災的支援機制,由特力屋、大貿生活百貨、田倉生鮮超市、新莊客旅,提供民生救災物資的補給及災民收容安置的需求,以完善新莊區防救災能量,保護民眾生命安全。

為考量民眾日常生活所需,在收容空間也能儘量更安心、自在,區公所特別與雙鳳里辦公處、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成立炊事區,慈濟基金會及基督教幸福教會協助設置宗教撫慰區;新北市玩具銀行協助兒童照顧區,運用二手玩具提供適齡適性的遊憩空間,並邀請新泰國小附幼小朋友一同參加演練,希望透過實務參與,讓小朋友更了解災害防救的知識。

此外,在地社團組織包括新莊紳士協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市新莊區溫馨助人協會等救災團體志工也一同參與演練,以確保帳篷的數量充足,使民間能量也能納入防救災資源,以備災時之需。

另考量尊重生命及愛護動物的宗旨,以及現代人與寵物之間的特殊情感,結合市府動保處協助搭設寵物收容區,除規劃寵物收容外,更提供簡易的健康檢查。

新莊區長朱思戎說,防災視同作戰,為防範災時斷訊,這次也結合消防局通訊平台車,透過衛星系統及時傳回中央或各縣市消防局,以利中央或各縣市消防局第一時間接收到現場災害情資,讓訊息更快速有效傳遞。

朱思戎說,透過定期的實兵演練,除了讓各單位同仁能嫻熟災害避難流程,也使參與的市民朋友能加深災防觀念,與面對災害的應變能力。

新莊區公所辦理「109年防災公園開設演練」,成立宗教撫慰區。    圖:新莊區公所提供

新莊區公所結合在地社團組織,演練災難來臨時,確保帳篷的數量充足。   圖:新莊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