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東京外電今(28)報導,韓國某間植物園的銅像被批是影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一名慰安婦少女下跪道歉,掀起爭議。對此日本政府今表示,若此報導內容屬實,日、韓兩國關係將因此產生「決定性衝擊」。

慰安婦的相關議題一直是日、韓兩國間的敏感議題。二戰期間,有不少韓國婦女被逼迫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2015年,安倍於與前韓國總統朴槿惠簽署了慰安婦協議,對此日本表達了歉意,且承諾會提供基金給予韓國的慰安婦倖存者,故認為慰安婦議題已獲得最終解決;然而,韓國文在寅政府卻宣布了此項協議有瑕疵,兩國在此議題上並未獲得共識。

韓國媒體報導指出,此銅像是由位於江原道平昌郡郊區的一間私人經營植物園所委託設立的,銅像名為「永遠的贖罪」(Eternal Atonement),銅像是一名形似安倍的男性,向坐著的年輕女性下跪道歉。然而,除了這個植物園外,也有不少地方設立過此類向慰安婦致敬的銅像。韓國慰安婦運動人士表示,願意坦言遭受虐待的過往的人僅僅只是少數,實際上恐怕有多達20萬名的韓國女性曾被迫成為慰安婦。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此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是嚴重違反國際禮儀的行為。若有關此銅像的報導的確屬實,日、韓關係將會受到決定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