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日前表示,已通過核定給高雄4千億建設經費,再度引發六都首長對於「統籌分配款」的討論熱潮。對此,蘇貞昌今(28)天受訪表示,縣市長都會抱怨錢不夠用,就好像當家方知柴米貴,當家的人都嫌錢不夠用,是一樣的道理,但「資源總是有限,我們會盡量用在最急迫的地方上,希望大家多體諒」。

蘇貞昌下午到彰化縣視察老舊校舍改善及太陽能光電設置情形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指出,每一個縣市長都想做事,都是嫌錢不夠,這個心情「我完全能體諒,因為我當縣長是從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當到台灣最北端的台北縣,所以縣市長的辛苦,我很清楚」。

蘇貞昌比喻,縣市長都會抱怨錢不夠用,就好像當家方知柴米貴,當家的人都嫌錢不夠用,是一樣的道理。不過,中央政府會從方方面面來補助,這些年來,其實在補助地方的經費上面,包括統籌分配稅款這塊大餅,都比過去增加,不過,錢是永遠都不夠的。

蘇貞昌強調,除了看統籌分配稅款外,還要看其他各項重大建設、各項補助,就像學校裝冷氣,也是中央都補助七成多、八成多,甚至還有九成多等等。另外一方面,有人舉上禮拜他在高雄的演講指出「高雄4,000億」,其實應該聽清楚,同時,不要錯誤傳遞消息,因為4,000億裡面,有2,000億是台商回台投資,超過上兆的錢裡面有2,000億就在高雄,另外的2,000億,其實是在韓國瑜當市長時,「我核定補助的」。

蘇貞昌表示,補助不分黨派,同時各地方積極爭取台商回台、外資投資,對地方也都有幫助,所以,希望縣市長一起努力,更努力做得更好、更配合,中央也都會把各方面的資源盡量來支持。不過,資源總是有限,我們會盡量用在最急迫的地方上,希望大家多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