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放棄卸任禮遇,除了回到中研院從事研究,近日更應輔仁大學邀請,擔任「劉建仁神父紀念講座」第一屆教授,且堅持採「不支薪、義務授課」方式為學生貢獻所學,目前預計講授公衛導論、公衛治理等課程。

劉建仁(Robert J. Ronald,1932-2009)係美國耶穌會神父,在臺灣傳教時成為身障人士,後成立幫助身障人士就業的更生復健服務中心,獲得第十三屆醫療奉獻獎得主。1957年,劉建仁來臺灣新竹學以準備傳教工作,但一次從宜蘭縣羅東鎮訪友回來後就得到小兒麻痺,至臺灣療養院(今台安醫院)就醫。由於台灣當時並沒有合適的醫療院所,他透過關係搭上定期載運傷兵的美軍飛機,到舊金山的醫院接受治療。他想由於日後與其在家鄉座輪椅度一生,倒不如繼續傳教,便在1961年回臺灣。後獲台北榮總復健部聘為顧問。

在劉建仁的努力下,1997年《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公布,不論公家或私立機構,從此都須依法聘僱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者。1999年5月19日,他向台北市政府建議,身心障礙的外籍人士應一視同仁,一律發給殘障手冊。之後獲得第十三屆醫療奉獻獎得主。

輔仁大學表示,卸任副總統陳建仁奉獻半生時間於醫療與教育,30年前輔仁大學醫學院建置初期給予諸多建議。目前規劃授課於醫學院「大學入門」大師講座、公衛系一年級的「公衛導論」講座課程,以及進行全校性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