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今(28)日公佈「20207月國政民調」。就日前立法院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案,43.9%民眾認為這是執政黨的霸道傷害民主制度;至於準監察院長陳菊同意案過關,則有 52.1%民眾認為不能夠代表他的立場。

美麗島電子報今日在網站公佈最新民調。

對於行政院發放振興三倍券的政策,調查顯示,58.6%民眾認為是好政策(其中12.5%認為很好、46.1%還算好),38.2%認為是不好的政策(其中有17.3%認為很差、20.9%有點差),未明確回答有3.2%

立法院臨時會7月中旬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案調查詢問「前幾天立法院要審查監察院長和監察委員總共27位的被提名人,但是朝野立委激烈衝突,所以沒有進行實質審查就主要由民進黨立委集體投票通過,有人說這是執政黨堅持立場負責的表現,也有人說這是執政黨的霸道傷害民主制度」,結果顯示有43.9%民眾認為這是執政黨的霸道傷害民主制度、27.4%則認為這是執政黨堅持立場負責的表現,未明確回答的有28.8%

經交叉分析僅國中學歷或泛綠民眾傾向認為是執政黨堅持立場負責的表,其餘各群民眾多數認為是執政黨的霸道傷害民主制度,尤其中彰投、或3039歲、或專科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皆超過51持此看法。此外值得注意是信任蔡總統或立法院長游錫堃的民眾各有4成餘認為是執政黨堅持立場負責的表現,也各有26認為這是執政黨的霸道傷害民主制度。

調查進一步詢問民眾「前幾天立法院已經通過同意陳菊擔任監察院長,您認為立法院這次投票能不能夠代表您個人的意見或立場」,結果顯示有31.6%認為立法院本次投票能夠代表受訪者本人的意見或立場(其中有7.6%很能夠、24.0%還算能夠),52.1%認為不能夠代表(其中29.9%很不能夠、22.2%有點不能夠),未明確回答有16.4%

經交叉分析僅國小以下學歷與泛綠民眾(除了時代力量支持者)傾向認為立法院同意陳菊擔任監察院長能夠代表受訪民眾本人意見,其餘各群民眾明顯表示立法院此舉不能夠代表其意見,尤其是桃竹苗及中彰投與基宜花東離島、或305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的支持者、泛藍與中立民眾等皆超過54,明顯不認同立法院這次投票同意陳菊擔任監察院長。

日前立法院臨時會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的方式備受在野黨質疑,包括不在場立委卻有投票紀錄、動用上千名警力保護不具公職身分的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立委分別要求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進行實質審查的提案也不予處理。然而立法院長游錫堃公開承認監察院人事案投票雖有瑕疵但自認按議事規則順利進行。本調查詢問民眾對立法院長游錫堃的信任度,結果顯示48.4%信任、32.0%不信任,未明確回答的有19.6%

至於修憲議題,調查詢問民眾贊成的修憲內容依高低排序為(複選):總統每年一次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71.5%)、總統提名的行政院長要得到立法院同意(62.8%)、選舉投票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42.8%)、凍結或廢除監察院(39.1%)、凍結或廢除考試院(34.5%),而不贊成該5項修憲內容的有3.5%,未明確回答的有4.8%

換言之,超過6成民眾已具共識的項目為總統每年一次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立法院閣揆同意權,其次則是選舉權降至18歲、凍結或廢除監察院(皆4成左右),至於凍結或廢除考試院則居末位僅34民眾表示贊成。

這份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執行,並由畢肯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電訪。於2020723日至724日,透過電腦輔助方式,經由市話,成功訪問1,072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並就民眾性別、戶籍、年齡、教育程度逐項進行修正。

幾次民調對於憲改議題的支持度。   圖:美麗島電子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