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迷看過來!備受矚目的基隆和平島考古遺址,基隆市政府文化局近來積極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重現遺址,讓民眾共同參與考古發掘、現場導覽,藉由親手挖出實際歷史的感動,更是最佳的教育現場,是基隆人的驕傲。

住在和平島的柯鳳琴指出,嫁來基隆和平島已好幾年,從沒想過在家裡旁邊會發現超過4000年的人類歷史,難以想像考古離我們這麼近,畢竟這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到,一同為基隆留下重要的歷史地位,基隆和平島絕對值得驕傲。

張俊強也說,有別於其他工地現場,考古工作的機會少見且專業,很像自己在參與歷史的一部分,就像和一路考古現場的頭骨遺骸是他挖到的,有更認識與親近土地的觸碰,更會覺得基隆人其實都該來認識和平島。

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維護與保存考古遺址是文化局的重要任務,但在文化脈絡下屬於在地人文的故事紀錄,也同樣重視。經由現場採訪紀錄發現,此次協助進行工程的團隊成員大多為和平島在地人,從對考古陌生到累積專業,現地研究的清大人類學研究所學生們都說,大哥與阿姨們認真的實力不容小覷。

陳靜萍指出,現階段和平島考古遺址在今年7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指定為市定遺址,文化局也同時積極向文化部爭取歷史場景教育推廣活動經費,希望未來和平島能成為北北基桃體驗考古、見證歷史的最佳教育現場,藉由教育活動在當地舉辦能促進在地活化、增進和平島在北台灣歷史的重要地位。

基隆和平島考古遺址。   圖:基隆市文化局 / 提供

基隆和平島考古遺址。   圖:基隆市文化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