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王輝盃全國籃球邀請賽今天在嘉義市開打,對嘉義高中畢業的校友而言,王輝這個響亮的名字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王輝罵人不帶髒字,但被罵的人當下難過得要死,日後卻發現一生受益無窮,王輝已經是個值得經營的籃球賽事品牌。 

當年在嘉義高中,能夠進入籃球校隊是一件榮譽的事,要進去不容易,因為教練王輝平常有在看,哪個學生是什麼料,他一清二楚,要進入校隊不容易,但要留下來,可能更不容易。 

四、五十年前,擁有木質地板的籃球場不多,嘉義高中就有一個,校隊學生訓練之前,必須用拖把把球場擦拭得乾乾淨淨,這些學徒般的基本功,讓練球的學生學習到對球場的尊重。 

下場練球才是考驗的開始,體能、球技的熬煉與琢磨固然辛苦,頂得住王輝教練的罵,才是真本事。「打得像個娘們一樣!」青春期的男生被這樣罵,哪有不難過的?因此被罵跑的不少,但其實,想進校隊被王輝罵的,也大有人在。 

罵人成了王輝的招牌,不但練球的校隊要聽訓,因他嗓門大,就連路過的學生對王輝的罵聲也是如雷貫耳,因此不管是不是籃球校隊,只要是嘉義高中的學生大都知道王輝這號人物。 

然而,罵人只是一種標誌,更重要是CP值,經他調教過的球員,個個進步飛快,而球隊也打出好成績,為校爭光,讓嘉中學生充滿光榮感,王輝不是浪得虛名。 

嘉義高中是頗受重視的學校,吸引西面八方而來的學生,除了嘉義市之外,嘉義縣以及鄰近雲林縣、前台南縣溪北地區也有許多校友,嘉義縣長翁章梁就是嘉義高中畢業,王輝盃開打,勾起了許多嘉中校友青春的回憶。 

行銷是講一個好的故事,有人甚至說,不會說故事,就不要行銷。王輝是個好故事,他一生奉獻籃球,粗中帶細,嚴厲和慈悲融為一體,籃球場上的罵聲充滿了人生智慧,儼然成為經典,值得一再品嚐。 

今年第一屆王輝盃在嘉義市開打,吸引全國籃球迷的目光,隨著近年籃球運動人口愈來愈多,如果政府、嘉中校方、王輝的學生和家人能通力合作,妥善經營和行銷,相信王輝這個標誌將可成為中南部地區籃球賽事的獨特品牌,從今年開始,一直打下去,甚且能為體育經濟帶來正面效應,造福整個社會,這應該也是一生奉獻籃球的王輝老師在天上所樂見的。

被王輝罵過的學生對他都非常懷念,圖右為退休後的王輝老師,左為探望老師的前籃球國手黃俊達。   圖:取自王輝盃籃球邀請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