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距離現在還有100天,三大民調包括美聯社、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所做的民調都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選情佔上風。對此,王丹在臉書剖析中共對美國大選心態,認為中共準備裝死,等到拜登上台,這完全是癡心妄想。

CNN與獨立民調機構SSRS公布的民調顯示,佛羅里達州拜登支持率51%、川普46%;亞利桑納州拜登49%、川普45%;密西根州拜登52%、川普40%,其中密西根州的支持率差距符合CNN最近全國民調的差距(拜登52%、川普40%)。而上述三州都是川普在2016大選時拿下的戰鬥州。

另外,CBS與YouGov的民調顯示,拜登在密西根州以48%領先川普的42%,但拜登在俄亥俄州以45%輸給川普的46%,不過兩者差距較小。

對於外界預估川普可能敗選,拜登有機會成為下屆美國總統,王丹稍早在臉書寫下,中共現在就準備裝死,一心要拖到11月大選。等拜登上台,希望可以得到喘息空間。這完全是癡心妄想。且不說拜登能不能當選根本無法確定。就算拜登當選,行政部門人事調整,對華立場也許會想調整。但不要忘記,國會中確定有高度的兩黨共識,要對華強硬。

王丹說,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只要國會立場強硬,行政部門就會面臨巨大壓力,不可能退到哪裡去。以為換了總統就換了國策,這是極權國家才有的想法。以已之心度彼之腹,最後傻眼的就是中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