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連續兩天都有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且昨(28)天確診的泰籍移工更不排除有本土感染的可能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示警,民眾在室內或人潮擁擠之處戴口罩的比率越來越低,且不在乎其他國家疫情多嚴峻,對於台灣能繼續維持無疫情的環境感到悲觀。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27日新增4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更要擔心的是泰籍移工返回泰國後被確診武漢肺炎,不排除是台灣本土感染,今天又一口氣增加5例,指揮中心將於下午14時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再在顯示國外疫情仍十分嚴峻。

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表示,最近觀察到民眾的行為幾乎回到正常生活,除了在大眾交通工具和醫院裡有比較多人戴口罩外,其餘在室內或人潮擁擠之處戴口罩的比率越來越低,變成只有少數人戴口罩的誇張現況。

謝宗學指出,多數人並不在乎其他國家疫情多嚴重、病死了多少人,謝宗學直言,現在台灣人最關心的事是三倍劵如何花?威力彩頭獎衝到幾億?台積電股價會漲到幾元?

「只要爆發本土疫情,上述一切的美好將瞬間消失!」謝宗學表示,台灣人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沒有疫情的基礎上,現在都在談「報復性消費」、「報復性旅遊」,ˋ似乎沒有人想到可能會出現「報復性疫情爆發」。

謝宗學表示,國際疫情不斷飆升,建議採取更嚴格的境管措施,如果檢疫量能許可,應針對所有入境旅客比照菲律賓旅客入境模式,無論有無症狀,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有症狀者送至集中檢疫所等候檢驗結果,無症狀者返家或至防疫旅館完成居家檢疫 14 天。

謝宗學強調,民眾應該重拾年初對武漢肺炎戒慎恐懼的心情,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已經將台灣緊緊包圍,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仍然必須全民防疫,若持續鬆懈,台灣還能維持無疫情的環境多久?謝宗學直言,「我很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