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露曙光!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與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日前已進入臨床實驗最終階段,美國官員表示,疫苗可能會在年底之前推出。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的問世也備受關注,稍早莫德納已宣布,針對3萬人展開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試驗,這是疫苗獲得各國主管機關核准的最後一道門檻,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快速研發抗疫措施的「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 計畫下,首次展開的此種最後階段研究。

莫德納指出,第三階段會遵循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指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研究的臨床試驗設計,對照試驗預計針對30,000名受試者,測試100 µg的mRNA-1273劑量,主要目的將是預防有確診且有症狀的狀況。

莫德納表示,為確保對試驗參與者的安全,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將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的獨立數據和安全監測委員會審查數據,莫德納表示,疫苗從2021年開始有望每年提供約5億劑,之後每年可能達到10億劑。

儘管莫德納的疫苗尚未推出,但已經獲得美國政府10億美元的投資,由於有效疫苗終結疫情的希望更增,也使設在美國麻州劍橋(Cambridge)的莫德納公司股價上漲了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