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下,全球經濟下滑,然而台股近日大漲,今(28)日又再度打破紀錄,讓外界不禁大讚「台積電」是背後功臣,對此,立委王定宇分析,在台積電公佈不再接受中國「華為」訂單後,生產空缺馬上有人搶著要,反而成為各方搶進的目標。

王定宇稍早在臉書上指出,今天台股再度打破昨天寫下的紀錄,創下台灣股市30年來最高的12951點!最近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台股卻逆勢看漲,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積電」,股市有漲有跌,倒是不用著墨太多,但是這波台積電帶動台股創歷史新高,也帶動台積電供應鏈廠商一起高漲,台積電市值也達到11兆的規模,是件值得研究的經濟、國際政治的好議題。

王定宇透露,在台積電在公佈不再接受中國「華為」訂單後,不只是生產空缺馬上有人搶著要,還得到歐美許多利多,反而成為各方搶進的目標,這些現象有二個主要原因,一是台積電的技術、人才是全球頂尖,是間靠真本事的企業,二是斬斷中國「華為」後,成為「乾淨」的供應者。

王定宇提到,據最新消息顯示,Intel已經與台積電達成協議,預訂了台積電明年18萬片6nm晶片,AMD將7nm、7nm 晶片的訂單增加至20萬片,而得益於Intel與AMD的訂單,台積電2021年上半年先進製程產能將維持滿載。之前即有消息指稱,Intel會於2021年大規模使用台積電的6nm製程,而於2022年還會進一步使用台積電的3nm製程代工。

最後,王定宇也揶揄,某些所謂的專家、政黨、紅媒,之前說失去中國訂單就會如何如何淒慘的,現在應該都臉頰腫腫的吧!

立委王定宇今日表示,在台積電在公佈不再接受中國「華為」訂單後,不只是生產空缺馬上有人搶著要,還得到歐美許多利多,反而成為各方搶進的目標。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