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高壓終於減弱了!7月累積的極端高溫天數,已打破氣象局開台以來124年的歷史紀錄,好消息是,氣象局預測,今(28)日全台最高溫大約在攝氏36至37度,各地普遍溫度在28至35度,屬於多雲悶熱天氣。唯一需要提醒的是,大氣環境不穩定,台北、新北、桃園須慎防午後雷陣雨及局部豪大雨發生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大氣條件和昨(27)日類似,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東南風偏南的氣候環境下,花東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也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上午前雖然可以維持多雲到晴。不過午後對流發展仍較為旺盛且時間較早,各地出現午後雷陣雨機率高,並有局部短時大雨甚至豪雨發生的機率,午後請留意天氣變化,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備用。

中午沒下雨前各地仍是悶熱,普遍各地高溫落在33至35度,其中大台北地區、花蓮縱谷及南投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外出請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南風,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佳且午後易有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佳。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氣象局再次提醒民眾,台灣夏季大氣環境較為不穩定狀態,中午前須注意補充水分、防曬、遠離高溫環境及留意熱傷害,中午過後外出請攜帶雨具,慎防雷陣雨、局部性大雨及豪雨所帶來的道路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等危險性。

中央氣象局預測,各地高溫普遍在攝氏33至26度。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