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7日)宣布,原北市府發言人、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周台竹今起免兼發言人職務,並升任為市長室涉外事務總監( Commissioner of Mayor’s Office for External Affairs),由前主播、北市府自媒體小組總監陳智菡將接任發言人一職,民眾黨議員林國成之女、媒事組秘書林珍羽則接任副發言人,加上現任副發言任黃瀞瑩、戴于文組成發言團隊,被外界解讀是選舉考量組成的戰鬥團隊。陳智菡今受訪說,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調整,接下來她將著重市政行銷。

陳智菡今起上任北市府發言人,面對媒體聯訪,被問及新官上任三把火,陳笑回,「沒有三把火,有滿滿的誠惶誠恐」,覺得台北市的市政繁忙,有很多要趕快上手的東西,只是有很多想法希望可以改快實施、實踐。

對於外界解讀柯文哲的戰鬥小內閣成形,陳智菡表示,北市府每個時期有不同發言調整,例如前發言人周台竹較擅長兩岸、外交事務,她接任之後,希望多著重在市政推銷,過去市府做了很多工作,希望接下來,市府可以讓大家看到更多市政表現。

被問及未來的發言人工作該如何分工,陳智菡認為,台北市政非常繁忙、繁重,除了對外發言、新聞,市政宣傳都會加強行銷,3位副發言人都有各自的擅長,會針對他們專長去做市政包裝,請3位副發言人做行銷工作。

有媒體提問,民進黨新系議員許淑華批「換100個發言人也沒用」,並酸北市府成為選舉訓練班,陳智菡回應,許淑華過去是她的好朋友,她在跑台北市政府、市議會的時候,許淑華非常照顧她,她到柯市府時,許淑華也跟她說「歡迎到民進黨來」,之後就沒連絡,並透露許淑華也有跟「學姊」黃瀞瑩招手。

陳智菡強調,雖然在不同政黨、領域,其實想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都是希望能夠為們人民服務,沒有什麼選舉的考量,發言人會更換、政黨也會更換,但是像許跟她之間的關係,永遠會把許淑華當朋友。

至於外界認為陳智菡上任後,發言的攻擊性會更強,陳笑回,自己沒有覺得自己的攻擊性很強,但自己講話蠻直接的,如果直接就代表攻擊性強的話,她認為是風格上的不同。

有媒體追問,是否代表周台竹攻擊性不強?陳智菡說,「我沒有這麼說!」並誇讚周台竹非常雍容大度,講話大氣。

最後,有媒體提問,若有柯黑說柯文哲總統夢碎,發言人該如何回應?陳智菡一展機智笑說,「我沒有在他的夢中欸,所以我不曉得他到底做夢夢到了什麼,也不知道他的夢有沒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