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是韓戰結束67周年,也是北韓的「祖國解放戰爭勝利日」67周年。根據北韓《勞動新聞》(로동신문)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6日為此舉行授獎典禮,將「白頭山」紀念手槍頒授給重要將領,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也出席授槍儀式。

據 《勞動新聞》,「白頭山」紀念手槍授獎典禮於26日在北韓黨中央總部大樓舉行,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朴正天次帥、朝鮮人民軍軍種及軍團級單位指揮官、朝鮮人民軍保衛局長、國家保衛相、社會安全相、護衛司令官、護衛局長、護衛處長、國務委員會警衛局長等各級武力機關的主要指揮官及人民軍執行委員會委員等皆出席參加了授予儀式。

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也陪同在一旁。金正恩在典禮致詞的時候表示:「在今天這個偉大的解放戰爭勝利紀念日之際,我要把勞動階級新研發的『白頭山』手槍送给我國武裝力量的重要指揮官們,這是黨對軍隊的指揮官們有著極大的信任與期待的標誌。」金正恩將槍授予給將領後,重要將領將槍放在胸前,向金正恩及朝鮮勞動黨宣誓效忠,並留下合影。

「白頭山」手槍是北韓仿製捷克生產的CZ 75B半自動手槍,由於CZ 75相當流行,許多國家都有獲得授權生產或仿製,常見的仿製品還有中國的NZ 75半自動手槍。「白頭山」手槍由北韓本土的兵工廠生產,採用9公釐帕拉貝倫彈配15發彈匣,而朝鮮人民軍軍官手中的白頭山手槍,既有鍍鉻的「榮譽」版,也有普通的發藍版。

為紀念「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日」,金正恩將「白頭山」紀念手槍頒授給重要將領,將領們將槍放在胸前宣誓效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