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宗教文化觀光盛事即將展開!「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將於8月16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隆重登場,在嘉義城隍廟的盛情邀約下,今年金門浯島城隍廟將首度跨海參加中元祭壓軸活動,展現「天下第一神輦」4種搖天晃地輦駕步法。

「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舉辦時間涵蓋整個農曆6月底到8月初,可以見到許多重要的活動與古禮儀式,是每年嘉義市重要的大事、更是宗教界的盛事。

嘉義城隍廟建廟三百餘年,每年農曆7月城隍中元祭典皆承襲百年傳統遵循古禮辦理,整個祭典包括農曆6/27-7/1「城隍開恩 全嘉開普」,從起鼓、豎燈篙、放水燈、淨爐除穢及開普,完整的普渡儀式成為嘉義地區珍貴文化。

嘉義市所保有以往「輪普」習俗,係由嘉義城隍廟的普度法會開始,更是全台碩果僅存,少數存在的中元普渡祭拜特色。接著農曆7/13-7/15展開「城隍領航 佛道超度」,結合道教科儀及佛教經懺,舉辦佛道超渡拔薦大法會;一.超渡亡者(薦亡)、二.冤親債主、三.九玄七祖、四.嬰靈、五.寵物、六.無主孤魂、七.座焰口普施。

每年鬼門關後,城隍廟遵循傳統展開農曆8/1「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的「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執行孤魂野鬼回到陰間的任務,讓市民能安居樂業,最後由農曆8/2「綏靖城隍 聖誕千秋」慶典,捐贈捐血車一部約800萬元,為無上福田功德圓滿。

為展現城隍特有的宗教特色,嘉義城隍廟今年特邀金門浯島城隍廟參加農曆8/1「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金門城隍爺將首度跨海來嘉坐鎮「天下第一神輦」與嘉義綏靖城隍尊神及分靈義橋宮城隍尊神共同夜巡,巡安保境,並於農曆8/2恭向綏靖城隍尊神祝賀聖誕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