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論文爆出嚴重抄襲,不過事件發生至今,苦主「雷政儒」尚未出面表態,他的身分引來民眾好奇,有網友搜尋「雷政儒」3字,意外發現一宗26年前的「軍中命案」,網友看了事件始末後,直呼「怕爆」。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雷政儒是台灣直腸外科名醫雷子文的獨子。1994年自台北醫學院(現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後,隨即入伍服役,同年9月19日撥派陸軍防空飛彈指揮部軍醫隊服役,11月3日被發現於臺北縣泰山鄉(今新北市泰山區)營區內的廁所身亡,下部隊前後僅45日。

案發當天,雷政儒曾打電話回家說:「我看到了不該看的事,陸博士要我死,我會被害死,趕快想辦法調離飛指部。」維基百科資料指出,雷政儒在電話中提及的「陸博士」,就是陸悌瑩、本名林菊芳。

雷子文立刻致電給少將郭震,向飛指部轉達關切之意,陸軍飛指部副指揮官歐陽維憲上校先後約談了雷政儒本人,又指示先讓雷政儒休假。不料,當天晚上就傳出雷政儒的死訊——他被發現在廁所以黑紗腰帶「自縊」(軍方說法)。雷子文聞訊後,立刻趕往飛指部本部營區親自搶救,雷政儒被送到三軍總醫院,仍然宣告不治。

1998年10月23日,3名台、日籍法醫重新會診雷政儒案。來自日本福岡大學法醫學教授柏村征一,與台灣知名法醫楊日松、法醫研究中心主任方中民,共同討論案情,他們對雷政儒「是以皮帶上吊,致使頸部受到壓迫死亡」的部份達成共識,但是無法釐清是否為自殺或他殺。柏村征一認為這起命案是「他殺」後再偽裝成自殺;方中民則認為「他判定自殺就是自殺…任何相信日本法醫說辭的人就是『損害國家主權』、『喪權辱國』」,楊日松則未判定是自殺。

這起命案疑點重重,維基資料指出,雷政儒上吊時掛在廁所的抽水馬桶水管,距離地面大約160公分左右,但是雷政儒的身高有175公分,應當可以接觸地面。雷子文也說,雷政儒在被人發現時其實尚未氣絕,但卻遭到不具有醫師資格的軍醫隊長許志雄當場宣布死亡,以致延誤急救時間;此外,案發後軍方態度遮掩,甚至阻撓柏村征一來台協助相驗,准柏村征的來台申請過了一年才批准。

後來雷子文四處抗議、陳情,但是都沒有結果,3年後11月5日試圖在自家診所自焚,抗議軍方「草菅人命」,被移送後以2萬元交保;11月17日凌晨,雷子文二度自焚去世,享年65歲,案件疑點至今仍未破除。

網友看了紛紛表示,「恐怖喔」、「感覺好可怕」、「死法很弔詭」、「那是個容易隻手遮天的年代」、「是同名還是同一人?」、「這名字很特別,應該很難撞」、「所以他到底看到了什麼?」、「之前在泰山飛指部受訓...就有聽說那間廁所不要去」。

「雷政儒命案」的當事者已於1994年過世;「論文苦主」雷政儒的《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論文則是在2000年撰寫完成,因此兩人應為同名不同人。

有網友好奇這次論文門苦主雷政儒的身分,卻意外發現26年前的「雷政儒命案」。   圖:翻攝自PTT

網友反應。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