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一名新加坡籍男子利用他在美國開設的政治顧問公司作為幌子,以便為中國情治單位蒐集情報。這名男子被控非法擔任外國代理人罪名,目前已經認罪。

新加坡男子楊忠偉(Jun Wei Yeo,音譯),又名狄克森.楊(Dickson Yeo)被控非法擔任外國代理人。他在答辯中坦承2015年至2019年間替中國蒐集情報,「物色並接觸有管道可取得珍貴非公開資訊的美國人,其中包括擁有高階安全許可的美國軍方和政府人員」。

答辯書中指出,楊忠偉付錢給當中一些人,請他們撰寫報告。這些報告表面上是提供他在亞洲的客戶,實際上卻是寄給中國政府。

法新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公布楊忠偉認罪答辯的時間點,就在華府下令中國關閉休士頓總領事館的幾天後,美國稱休士頓總領事館是北京竊取美國科技和智慧財產的間諜行動中心。

美國近幾週也逮捕4名中國學者,指控他們在申請簽證時,未如實告知他們跟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關係。

在有楊忠偉簽名、遞交法庭的「事實陳述」中,他坦承完全明白自己為中國情治單位工作,且曾經跟中方情治人員見面數十次,前往中國時還獲得特別待遇。

楊忠偉2019年11月入境美國遭到逮捕,他被控非法擔任未指名外國政府的代理人而遭到起訴。

楊忠偉任職新加坡國立大學時,被中國情治機構吸收。他曾經研究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並撰寫相關文章。

根據楊忠偉的領英(LinkedIn)個人網頁,他擔任政治風險分析師,主要聚焦在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還宣稱他扮演連接北美洲與北京、東京和東南亞的橋樑。

根據法庭文件,楊忠偉在中國情治單位指示下,在美國開設假顧問公司作為幌子,並且招募人才,收到400多封履歷,其中90%是擁有安全許可的美國軍方或政府人員,他將這些履歷交給中方人員。

楊忠偉表示,他招募了一些人工作,特別鎖定那些坦承有經濟困難的人。其中包括曾在美國空軍F-35B匿蹤多用途戰機計畫的文職人員、曾經有阿富汗經驗的五角大廈軍官,以及國務院官員。

楊忠偉支付這些人多達2000美元為他撰寫報告。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楊忠偉「利用職業社群網站和假顧問公司,吸引中國政府可能感興趣的美國人。這又是另一個中國政府利用美國社會開放性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