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下午到高雄展覽館為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助選,民眾黨對手吳益政在支持者陪同下前往「踢館」,揚言追討中央未給的818億元補助款,並稱「真正的輔選,應是幫忙解決高雄的問題才對」。他還嗆要為高雄人民發動「革命」,稍後則強調是「心靈革命」,將到處演說讓市民了解補助款的來龍去脈。

吳益政競選團隊雇請吊車,高高吊起白布條,並在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陪同下要求中央還給高雄人818億補助款,並高呼口號,「高雄人不是乞丐」、「高雄不要站尾包衰」。

吳益政表示,現在執政黨是民進黨,民進黨輔選自己的候選人是民主政治常態,行政院帶隊來輔選,雖是執政黨角色,但同時也是國家行政院的院長及部長,他只趁機前來表達,「真正的輔選,應是幫忙解決高雄的問題才對」。

吳益政說,他參加高雄市長競選的核心目的是為了解決高雄的問題,民進黨目前絕對執政,具有絕對權力,絕對的責任,但關係各縣市財政的統籌分配款問題歷時20年不修訂,等於是集權及集錢,仍固守威權時代的戒嚴思維,地方賺的錢要上繳中央,經費不夠還要寫報告爭取預算,民主政治的精神並沒有在台灣落實。

他表示,高雄縣市合併時,中央曾承諾給補助款,以弭平城鄉差距, 但這項承諾在馬政府時代沒有實踐,蔡英文上台後,陳菊還為此向立法院陳情也沒下文,目前高雄市負債3200億,財政負擔擴大的主要原因,就是每年要增加150億到160億的預算,去彌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