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中國歷史中迅速消失,儘管香港不間斷的進行社會運動,但港版國安法的通過,等同宣告一國兩制的終結,歷史可能被遺忘,因此有人發起「網路版六四博物館眾籌計畫」,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5)日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別讓真相被抹去。

因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是最後時機保存六四屠殺歷史證據,所以發起「網路版六四博物館眾籌計畫」,其目標金額為150萬港元,這些錢將用在專業的研究、檔案、技術及策展團隊,完成檔案的收集、數位化、永久保存,並在梳理的基礎上重建論述,最終建成「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距離截止日期還有8天,尚未達到目標。

這座在網路上的「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會將檔案集中、數字保存。收集過去三十多年來散落在香港、北京、台灣、美加歐澳等世界各地大學圖書館、檔案館、個人收藏者、親歷者手中的有關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的檔案資料,建立查詢檔案並永久保存,防止任何人篡改歷史、消滅記憶。

也會重建論述、數位策展,成立學術委員會及策展顧問團,邀請學者、藝術家等設計線上互動展覽,將「六四」還原為「八九民運」,將「一九八九」放回八十年代的歷史語境,重建論述,讓「六四」被「抗爭」而不僅是「鎮壓」定義,令八九民運的歷史,可以與世界歷史,與當下正在發生的社會運動互動溝通。

另外,會開源代碼、博物館可複用計劃。將為八九民運建立起的網路博物館的前端設計、基本功能、訊息結構、技術框架,都會在穩定使用之後,將代碼開源,希望它可以更便利地被應用於其他線上博物館項目,例如其他社會運動紀念館,或數位化人權資料庫。

由於離目標籌措金額還有差距,因此王丹稍早也在臉書發文,請大家多多支持這個計劃。

由於離目標籌措金額還有差距,因此王丹也在臉書發文,請大家多多支持此計劃。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