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發表的演說中,批評中國打壓民主行為外,另對台灣民主發展表示肯定。中國對此大感不滿,中國國台辦24日對此稱,「『台獨』沒有出路,民進黨當局無論以任何方式、藉任何名義、通過任何手段謀『獨』,都不會得逞。」

中國國台辦昨晚刊登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蓬佩奧演說的回應,她指,外交部發言人已充分闡述中國政府的立場。「對其提及的我國台灣問題,我需強調的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我們要求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朱鳳蓮稱,「『台獨』沒有出路,民進黨當局無論以任何方式、借任何名義、通過任何手段謀『獨』,都不會得逞。」

蓬佩奧在演說中提及,我們對中國人民張開雙臂,卻只見中共剝削利用我們自由開放的社會,派遣宣傳人士進入記者會、研究中心或中學校園、大專院校,甚至我們的家長會裡。我們將台灣友人邊緣化,而台灣後來發展成蓬勃的民主。

他強調,前總統尼克森在1967年寫道,中國若不改變,世界就不會安全。他說的沒錯。現在該我們聽進他這番話。「當前的危險很明確,覺醒也正發生。自由世界今天必須有所回應。我們絕不能走回頭路。」